“深入理解当代中国,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研讨会通知(第2号)

“深入理解当代中国,培养国际传播人才”
研讨会通知
(第2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材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培养更多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外语人才,我校(中宣部第二批“三进”工作试点高校)持续推进“三进”工作的落实与落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正式出版,用世界听得懂的理论语言、学术语言、专业语言,阐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是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创新之作。该系列教材,有助于提高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外语人才的培养要把握“时”与“势”,在立德固本中稳基石;把握“外”与“融”,积极创新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路径;把握“知”与“行”,充分发挥外语高校优势,共同推动世界读懂中国,培养出更多面向世界阐释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优秀人才。

自“深入理解当代中国,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研讨会第1号通知发出后,全校掀起了对“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研究热潮,各学院教师积极报名参与研讨会,根据报名情况,经学校组织对论文内容进行了学术审核和政治审查,所有论文主题紧扣研讨会主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价值性,所有论文内容对于国家政治制度以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解和表述准确无误,对于国家主权、领土表述及标注准确。研讨会共选出12篇稿件参与主题发言。会议主委会诚挚邀请全校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共享研究成果。研讨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15:00—18:00

二、会议地点:

行政楼会议室(一)

三、会议议题:

1、《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应用下的外语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2、《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应用下的外语类课程链构建

3、《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设计理念与实践

4、《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学习策略和评价体系研究

四、会议形式

大会主旨报告、专题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