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实践教学周教学督导走访情况研讨会”

我校举行“实践教学周教学督导走访情况研讨会”

5月23日,“实践教学周教学督导走访情况研讨会”在行政楼会议室(一)举行,教育教学品牌部主任单俊及学校各教学督导委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根据教育教学品牌部的统一安排,各教学督导在实践教学周内对各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了走访和调研。研讨会上,各教学督导先简单地从各项活动的优点、缺点以及建议介绍了自己的走访情况,随后就实践教学周整体情况进行了研讨。总体而言,实践教学周活动类型比较丰富且与学生专业相关、学生参与度较高,部分活动基于社会应用型人才的技能需求和专业建设要求开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锻炼,反响良好。如: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商学院岁月如歌-复古怀旧展”、“第六届国际商学院拍卖会”、“女性健康公益活动进校园”、“电商广告设计能力大赛”、“商业新秀 非你莫属2022首届《国际商务谈判》模拟挑战赛”;翻译学院的高翻班实践课等。教学督导们纷纷建议,在安排实践教学周活动之前可以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调研,了解学生的期待,了解教师们能组织安排什么样的实践活动,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可操作性强、真正能锻炼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实践活动。

最后,单俊主任总结说到:1、我们要弄清楚实践教学周的目的所在,是注重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还是工作实操能力,或者二者兼顾;2、逐渐建立教学实践课程体系,各二级学院应从学院层面整体安排实践周活动,活动设计应具有阶梯性、可持续性,每个年级、每个专业方向应有自身的侧重点和特点。

实践教学周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是使学生巩固和提高已学过的专业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们理论联系实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学期实践教学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校将认真总结本次实践教学周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做好下学期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周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