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品牌部单俊教授受邀在英语学院开展高校教师成长与发展学专题讲座

              教育教学品牌部单俊教授受邀在英语学院开展高校教师成长与发展学专题讲座

5月19日上午,由英语学院学术科研部组织的主题为“大学教师的职业发展和规划”的学术报告在一教B104举行。英语学院邀请了我校教育教学品牌部、研究生部主任单俊教授担任主讲,英语学院学术科研部张锦红副教授主持了讲座,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单俊教授分享了她从教十几年来在专业教学、教改和科研等方面的成长历程,并借用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的话“教育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指出高校教师搞学术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随后,在和老师们的互动中,单俊教授解释了教改和科研在五个方面的区别:主办单位不同、研究目的不同、研究范围不同、研究层次不同、研究的结果不同,告诉老师们在选择研究方向时要具有前瞻性,找到突破点,由点带面,最终形成自己的研究体系,鼓励老师们勇于跨越课题申报过程中“练笔”“再练笔”“大胆尝试”“功德圆满”的四个阶段,积极申报各级教科研课题。最后,单俊教授用国际著名预测专家扬·莫里森的“第二曲线”理论,指出高校教师应积极增强职业规划的主动性,初心不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向上走”,为国家的教育事业“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讲座在与会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很多老师在会后就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与单俊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单俊教授报告中的倾囊相授表示了感谢,单俊教授表示自己随时欢迎老师们找她交流,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持续推进我校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